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Matrix Organization Structure

管理學上所講到的一個組織結構,叫作Matrix,大意是說每一個員工都會有兩個以上的主管(ex:資訊人員可能同時被資訊部門主管、與負責協助的會計部門主管、還有幾個參與的專案PM所管理)



這種是結合了功能式組織與專案式組織的好處,卻沒有繼承其壞處,是個相當優良的結構,但缺點卻是他會產生多頭馬車與員工無所適從的問題…~


我覺得就算不是這種組織結構,還是有很多人會有這種問題吧?


最常見的:


1、工讀生(一堆人叫其作事,不知道先做哪一個好)


2、軍人(每個長官的標準不一,連折棉被的方法都不一樣~a長官教,b長官扣分~我該怎麼辦?)


3、清潔、搬家員工(a叫你搬,b叫你不要搬~小孩叫你這些房間不要動,他自己會清,大人說那間房間這麼髒,怎麼不清....)


 


一堆地方都會有人是屬於那種多長官的問題。底層員工最麻煩。


尤其是新人是最痛苦的…只知道是某個長官叫你做事,但是被另一個長官罵的時候,你卻不知道要怎麼回話~因為跟本不知道是誰叫你工作啊~唉


所以有一個公開的標準真的很重要~不教而殺是過份了一些,故意叫你去做錯事後再來處罰你就更過份了。


 


不過這不算最糟糕的~~我遇過一種長官,他的標準變來變去的`我跟本不知道要怎麼辦~搞到最後受不了,我直接quit掉


一個好的專案,有一個好的PM是很好的,就算不能提升組織效率,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而且不會把太多的力氣耗在適應期上


 


所以一個team真的是5~7個人最好~最多十個人~~再多就會開始有管理上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