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functional-based v.s. team-based Structure Organization

組織學上,傳統的公司主要分為兩大種組織結構,分別為functional-based和 team-based ...
一般認為team-based 彈性比較大,因此比較適合現代。但是大多數的大公司仍然都是functional-based Structure


原因是因為功能性結構可以發揮比較強的功能~~我想…我可以理解這個決定~


以下是我最近發生的事件…最近因為這邊的需要,我被抓去幫忙處理「Excel」,目標是設計一個功能,讓Excel可以產生一個報表~
以便負責產生這報表的人可以快速的製作出這個報表


誰知道第一版本的功能寫出來後…就引發了瑄然大波~
我還被上級的人叫去「談一下」這個「我設計的東西」哪裡不洽當、哪裡不好


(@#$^$%&^@$&#%跟本都是你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啊)


 


不過聰明如我,當然不會跟長官說明這些事…而是乖乖的把長官要求改善的地方全部寫一次
而其中有一個地方的資訊是很難在Excel中處理好的~


想一想後…覺得Excel實在很難辦到~資料庫大概也沒有辦法吧?
而且想到要教別人資料庫就覺得很頭大


一怒之下~上網查了一下java怎麼寫入excel...直接把資料讀到excel..然後開始處理


花了幾天時間,寫出了第二版的程式


 


 


結果第二版本出來後~~接著他居然跟我說:「我上個月的已經算完了,接著等下一個月」~~然後也不測試~~囧rz...
我寫的程式有這麼值得讓人相信嗎?


Orz...


anyway...等到月底的時候…開始要產生新報表了…把我叫去~
結果居然跟我說:「是要一週作一張報表」Orz...也不早說~(那為什麼要等一個月才能測試?)


 


然後搞笑的是:我月初設在excel裡面的公式全部都不見了Orz...
於是重設一次
然後…因為當天報表就要出來,然後負責人「上個月有一堆自己用人工計算的東西」沒有跟我講
於是我就很可憐的趕快幫他拉公式計算~~


 


然後這些就算了~~寫完後居然還跟我說:「數字不對」,覺得我的公式有寫錯
Orz...


經過了一些徹查…我發現不是我公式設錯,而是他的資料沒有正規化、也沒有標準化
然後負責人在覺得奇怪:「只多了一個空白鍵有什麼差?」


再度的Orz...


 


最後:我終於怒了
我把全部報表要的東西全部問清楚~~要哪些欄位~要哪些資料…全部問清楚後~


我把所有的東西、全部自己讀入、自己輸出成一張報表,完成了第三版的程式~
這一版本的程式更懶了…前兩個版本是產生那些資料後,讓他到報表裡面用的
而這個版本…直接把整張報表的資訊輸出來~
(就差每一個欄位要多長了…等確定後…我說不定就可以直接幫他列印出來)



同時還加上了「debug功能」這個debug的功能是用來「check原始資料有沒有打錯
                                                                                    ^^^^^^^^^^^^^^^^^^^^^^^^^^^^^
                                                                                    這種debug功能我還是第一次寫


這個debug的功能是用來證明我程式沒有寫錯的…是資料有錯…(簡單說就是要證明數字錯了的話與我無關,不然真的有理說不清)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這一版本的程式寫完後…忽然又發現我少加一欄~
於是又一次的Orz...  為什麼功能不能一次講齊~~讓我一次做完呢?


 


anyway...
寫這個程式的時候…我總是非常懷念以前在學校的時光~我要做什麼…我要說什麼~不會有人有誤解
而在這裡…連一個最基本的規格說明都要我問好幾次~


 


我想:這就是functional-based的好處吧?同部門間同質性高,對話容易

說到這兒,我就更佩服那些functional-based的每一個boss...他們到底是怎麼訓練的…可以同時跟自己部門的說話…還要跟不同部門的人說話…尤其是CIO...我覺得要同時適應用「電腦邏輯」還有「正常人邏輯」兩套標準…讓之可以對話…真的很不容易


 


----


喔對了…


我覺得資管畢的人寫程式跟資工人的優勢應該是在於:


資管畢的人很重視user-friendly...


我寫的程式跟本都只讓他「click」一下,就解決了…他原本的使用習慣完全不用改


不過這或許也算是另一種偷懶吧?我實在懶得作教學~所以直接作好懶人包~
減低了我們的對話性…~~嗯嗯


 


或許這習慣要改??再看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