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能力分班V.S.常態分班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一次的月經文:能力分班  然後總是戰起來…囧究竟為什麼能力分班的立意(因材施教)非常好:最後卻一直被罵呢?(總是說什麼:放棄後段班)


而常態分班的立意也很好(母雞帶小雞),最後也一直被罵(素質不佳)


 


我想:這就像是消費卷與兩萬二的一樣吧?明明是一個很好很好的政策,在台灣就是會被扭曲


 


不過:如果要問我的話…我個人覺對支持分班


我完全不相信什麼「母雞帶小雞」政策會在常態分班的狀況下出現,有的只是一同「向下沉淪」罷了~


以平均值來說好了:


我想常態分班的平均分數會是60分


除了前三名不算,我猜分數大約會落在20~90分


 


而能力分班後: 高的一群人分數是85分沒錯


但分數低的人分數平均 只會有40分


 


但整體的分數,扣掉前三名不算,


分數可以落在20~95分之間


也就是高分群會明顯的變多,所以學校一定會喜歡能力分班。


也不會埋沒了人才


 


至於成績低的…我私心的建議,不要將之弄成放牛班,而是應該撫導其學一技之長


以前我的母校除了跑班(英數理)外,


還成立了2個特別的班級,就是這種概念,我們應該是幫助那種無心上課的學生們找到另一片天空才是


可惜幫助那些學生找到另一片天空,對學校的名聲、對入學率…完全沒有幫助~ 唉


 


大家只愛看前幾名,拿下幾個前三志願的名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