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麥當勞的差別取價

實在覺得麥當勞的差別取價愈作愈好(當然,他的企業形象在我的心中變差了)



招式1、對於不同的都市給予不同的價格(不過有高鐵經過的站則幾乎都是最貴價格)
         很明顯這是專門要賺那種遊客、或是需要四處出差人的錢


         也是啦~~這些人的錢的確是最容易賺的


招式2、折價卷  為了那些喜歡揀便宜的人所準備的,或是發那種某幾家店適用的~~(讓那種偶而過來的人拿不到這個折扣)


          很明顯是為了給當地人有更大的誘因去吃麥當勞


招式3、送一堆玩具:賺小孩子的錢(同時也讓大人跟著消費)


招式4、不同時段的差別取價:中午時段大減價(很明顯是要跟其他便當店搶客源)
          晚上、假日等則是不同的價格


 


招式5、早餐時段的有氧早餐太貴,改出較為便宜的早餐(與其他早餐店競爭?)


 


另外麥當勞早餐則是「教育」、「搶客源」的過程


從最早期的39元(一個漢堡+一杯飲料),成功的打動了眾多人的心(因為這價格甚以和外面的早餐店比了~而且早餐店的飲料還沒有那麼大杯)


然後變40元、45元,到現在的49元一餐  漲了十塊錢哩~


我猜明年就會變成50元了


 


不過因為其很成功的教育客人,好像還是不少人買的樣子~~畢竟那飲料真的很大杯~幾乎沒有任何一家早餐店可以賣這麼大杯的~


 


----


總結:麥當勞對於都市人、遊客等非本地人賺最大~~(因為人生地不熟的…願意多花點錢在吃的上面?)


 


總結2:麥當勞的定價其實是「最貴定價」畢竟他現在有在做24小時,深夜的價格貴一些本來就無可厚非
         因此他在早餐、中餐時段會採用減價的方式來與其他人競爭,


 


一般來說,店家都有一定的客源,以及想要攻佔的市場~但麥當勞想要攻佔的市場實在太大了(大就算了~而且又想要取得高毛利),以及想要讓自己的店24小時都要盡可能的maximize其客源


 


其實他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可以說拿來作marketing的報告,可以寫出一大堆strategy...
但老實說~我對於這種行銷模式很不讚賞~~是說他做太多了嗎?


不知道…不知道…


 


我只記得:我小時候是很愛吃麥當勞的,就算是在高中了也是一樣~~但我這幾年除了早餐外,幾乎沒有什麼再過去麥當勞吃東西了
今年更是連早餐都省了…還來,我親愛的麥當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