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沒圖沒真相的富陽森林公園 保育與觀光的兩難

很好的天氣~我們又被氣象局騙了


臨時決定和小m跑去了富陽森林公園玩
這是一個類似象山的小山坡,而且感覺得出來這個森林公園有用心在維持其生態
不但沒有路燈,而且所有的道路都是用石子與木頭來完成,非常的好
我沒猜錯的話,這又是一個螢火蟲的復育區吧?

一部份的石階是以前抗戰時所用來搬彈藥的道路,被整修後真的好上很多
然後空氣很好~我愛

反正有生物學家或是植物學家、生態學者一類的在主持這片環境的復育是一定的


一進去就看到了不少的姑婆芋,然後走上去時,有不少的道路很小,但我很喜歡這種
自然的感覺,有不少標示,雖然有些我都看不懂是哪一株,但大抵上都很不錯

到小山頂(福州山),這邊看101的視野也很好,不輸給象山那邊~這邊感覺稍遠
但似乎較高,可以看到101下方的房子。
缺點就是101沒有在象山上面看到的立體 

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那一次象山遊是晚上,晚上有燈的關係自然比較明顯

以後有機會再來比較看看




不過真的很漂亮,一直跟小m抱怨忘了帶相機~~唉


只有一張用手機拍的~可惜我手機拍起來很不好看



----
以前上課有講到一個觀光與生態的兩難,也就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保持著生態的原因是因為要用來教育民眾、或是給民眾一個親近自然的空間

因此交通需要有一定的便利性

但常常也因此會搞壞了兩邊的平衡,過於便利的話,反而使得這個自然失真了
而且人為的光害也會破壞了一些蟲類、動物的生態

而且一但商業一進來,生態就一定會被弄壞,


萬一遊客太多,環境也會被破壞

要如何完美的維持這個平衡?還真的很難

以前老師那個重要復育區被拿去當停車場的事件還真的很Orz...
希望不會再發生了


1 則留言:

  1. 也不是哪位啦,只是晃到這來看到這文章不錯就留個言罷了的路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