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2016] Laos 寮國行心得




寫在最後的心得:

行程前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地點:因為寮國對於台灣,是一個默生的國家,大家對於他的印象不是近忽於零,就是他是一個落後的國家。但也或許正是如此,他反而成為了背包客的天堂吧?在這裡你看到的團客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少。除了一些特別大的景點外,其實不容易看到團客。更容易遇到的是三三兩兩,每個人都背著一個有身高一半的超級大背包,四處去詢有沒有房間的背包客。因為是佛教國家,因此這邊人的天性平和,在寮國其實滿安全的。

台灣沒有什麼寮國的遊記,我想這跟旅行團不愛帶去寮國有關,畢竟他旁邊的泰國很明顯有更多可以玩的東西,而且交通更為方便。

而寮國雖然可以玩的東西不少,但是每一個點與點之間的移動時間太長,會相對的剝奪了旅行社帶團過來的麻煩。



寮國是一個生活步調很慢的國家,雖然無法並不是所謂想像的送餐很慢、走路很慢…etc
他們的慢,充份的在生活中:一間我們看到的遊客中心,3天前跟3天後完全一樣

都市的機車以時速20左右在移動。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3、4個小時算是基本,7個小時也很正常。都都車的是以機車改造,更是快不起來。


這一次其實練了不少英聽,如果想要練法文的話也是很okay,畢竟這裡曾經是法國殖民地,仍然有不少法國人會來自助旅行,也有一些地方還會講一點點法語。
不過英文、法文畢竟不是主要,最主要是我們走的路線都是背包客常走的路線,因此一路上會講英文的人很多,不管是同目的地的遊客,或是經過的店家都一樣。所以不用太擔心。不過這邊有不少人是一來玩就是目標玩滿28天,或是要把整個中南半島玩完的歐美人士,所以多跟其他的背包客聊天,你會得到很多情報,不只是寮國的,還有可能包括越南、泰國、柬普寨等

住宿的地點我個人還是建議在網路上先訂好,可以確保訂的房是會英文的,他們通常可以告訴你附近哪裡可以玩,哪裡好玩等等。如果愛省錢的話,可以直接到附近找guest house,會較便宜,但缺點是有時候會沒有網路Orz

不過這些guest house其實歐美客很多(很奇怪,看不大到日本、韓國客,或許trip adviser跟agoda在日韓不大流行?)而且日、韓也不大會去玩中部的loop。或許是民風不大一樣吧。

另外:這邊只要是去玩水的行程,盡可能不要排太緊,而且準備一雙好穿的涼鞋、拖鞋會變的很重要。我們這一次沒有什麼時間玩水,是比較可惜的一點。這邊的水很多時候都很漂亮。
有時候是藍色的水,有時候則是碧綠色、有時候則是清澈的白色到天空藍的漸層,但不管哪一種水,都有一種共同的特性,就是清澈見底,而且他們會把適合玩水、跟水深的地方分開,因此不用太擔心安全,也適合跳水。

記念品的話:這邊最多的就是手工織品,包括圍巾跟桌巾,圖騰以大象、生命之樹還有其他民族的圖騰最多。大象裝飾品也非常多,只是記得殺價。 我記得朋友說的話:

"It's like a game!!"    你不殺價,就是等於輸了這個遊戲。

另外,口罩是必備。倒不是這邊工廠很多,而是這邊的路修的很糟,
一些馬路在車子經過的時候總是塵土飛揚…讓我非常不習慣。尤其是玩Loop的時候。我個人是準備了一條單車用的萬用頭巾當口罩,是滿方便的。不過這就見仁見智了。


走在寮國的街上,我都不自覺得想到「不丹」,這個曾經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現在因為開放的關係,現在不丹已經不像是以前一樣97%的人都覺得很快樂了。

寮國也是一樣。他們的生活原本是極為簡單,種種菜、或著作一點小生意。換取一點點金錢來購買一些無法自己製作的商品,而衣服、房屋都可以自己製作。但是現在因為開發的關係。他們不知不覺開始需要與國際接軌,開始種植了大量的菸草,街上開始以機車做為代步工具,而鐘乳石洞也開始需要打光等。但鐘乳石洞打光,開放太多人進去會造成鐘乳石氧化,而機車等又會造成本來的路飄滿了灰塵。開放之後,這些寮國人是否還會這麼幸福?

我在龍坡邦看到四處掛著「請尊重當地傳統」的告示牌,提醒遊客們不要過於靠近化緣的僧侶與不要使用閃光燈。看著當地的傳統技藝所織成的圍巾,還有各式的東西,在現代化的衝擊之下,希望寮國還可以繼續維持著當地的純僕,不會被這些開放的觀光客破壞。

或許是因為未爆彈的影響,寮國內部有著相當多的國際組織,他們訓練當地人,還有幫助當地人,甚至與當地人合作,來保持他們現有的文化與生活,這是台灣所缺少的。台灣現在雖然開始努力的保護原住民還有客家的文化等,也努力的保護台灣的原生物種不被破壞,可惜現在似乎太晚了,我們的努力除了延緩他們消失的速度外,似乎無法像他們一樣建立起一個永續的生態系來維持。



不過在寮國逐漸的現代化的時候,這些傳統是否可以繼續保持住,就只有時間才可以證明了。

就我看來,寮國的開放,其實是有利於觀光的,比方說你把路修的好一點,願意到中部去看鐘乳石的人數一定會再增加更多,會英文的人多一些也有利。


我以在旅遊書上面看到,法國人怎麼形容中南半島上面的人之原文,來做為這次寮國行心得的結尾
The French colonial powers had a saying about their holdings in Indo-China: “The Vietnamese plant the rice, the Cambodians watch it grow and the Laos people listen to it grow.

其實我覺得這句話與其是在說寮國人的懶散,更多的是在說寮國人們隨遇而安,以及不會為了事情斤斤計較的生活態度:

我看到了一些休息站的廁所要付清潔費,但是你就直接走出去,其實他也不會特別去攔你,鐘乳石洞進去要付門票費用,但他們只會叫你過來買票,你不買直接進去,他們也不會追出去,而是靜靜的又坐回自己的位置。僅管他們的餐廳是整個鎮上位置最好的一間餐廳,他們的餐廳費用也不會特別收你景觀稅,而是把食物弄的更好吃,讓你願意付更多一點錢。「最美的風景是人」我想用在寮國,也同樣適用。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好了,他們的雞蛋,真的很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