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資訊] 門外漢買notebook 採購流程

最近被一個電腦的門外漢一直煩…她要買電腦「需求」實在是非常的囧~~偏偏我一直說她都有聽沒有懂~


而且我明明直接推葚機種給她了~她還是在煩我~~囧


下面我給予電腦的門外漢買筆電的流程建議



此篇是給不懂電腦的人看的,懂電腦的人請直接跳出~~這篇對你來說會覺得都是在唬爛


1、先去看實機,拿DM~了解「什麼是notebook」


   可以直接去光華、NOVA等先去看一下實機,懶得去的話可以去燦坤看一下


    還可以請他們建議一下~


    看的重點有2


       A) 究竟要買多大的螢幕
       B) 自己想要的電腦,大概要多少錢?


 


一般來說:


所謂的小筆電(10吋以下) 售價約2萬以內  重量也是在2公斤以下,  最輕的甚至只有一公斤多一點而已


目前主流筆電約是在11吋~14吋為主  重量則是以1.8公斤~3公斤不等


 售價約2~5萬不等。


 


也就是說:如果覺得小螢幕無所謂的話,我可以建議你直接買10吋以下的筆電,最有名的當推雙A(acer asus)的eee pc與aspire
便宜又漂亮。不過可能是小筆電賣太好了~現在也有很多不同牌子的筆電~可以自己挑選一款


然後:強烈建議挑選xp版的,不要選linux版本  相信我,linux版本的有很嚴重的上手障礙~~不要自找麻煩。


 


2、 如果是要買11吋~14吋的筆電的話


  則可以自己看一下,一般電腦愈小的話,重量會愈輕,以自己可以挑選的重量來選擇究竟要買多好~


一般來說:雙a(acer,asus)的c/p值會比較高,不重視品牌的人可以多找找。


日系品牌(toshiba, sony vaio等)   價格一定會較貴,但是機種一般會美觀很多,而且服務品質好的多。機王率也低很多(註1)。


微星、hp等則居中,都各自有自己的擁護者~


levono、thinkpad、dell等我沒有用過,身旁使用的人也不多,因此我不討論。


 


要注意一件事:如果你「可能」會拿來玩遊戲,那麼我建議你一定要挑選有「獨立顯示晶片」的機種,不知道的話可以問老闆,只要說你要拿來打電動他就知道了。


 


可以去比較一下~~個人建議先挑幾款自己看爽的機種回家上網查資料+比價。畢竟筆電會帶著走~看得爽最重要。


 


 


3、回家查詢、比價


在這裡,小弟我推薦PTT的notebook版還有nb-shopping板
給各位一個小小的比較方式:「近期被討論的文章愈多,表示這款機種最近賣得很好,那就是它了,買他就對了」


如果討論的文章過少,或是文章都過舊了,那建議各位不要考慮~跟著人潮走一定沒有錯~~相信我。


確定了後,到notebook版查一下該電腦,網友的使用心得。再給個建議:「信三成就好」,全信的話,你大概沒有筆電可以買了


並且抄一下最近大家購買的價格~然後再去購買


 


4、到個你最想要買筆電的地方購買筆電


一般來說:台北最便宜的地方首推光華商場~若是懶得跑那麼遠~可以考慮其專賣店,其次可以考慮燦坤。燦坤賣的貴是貴,但真的要換時拿過去,二話不說就給換~~這點就比光華的一些sales好的多。


 


 


總結一下:


1、先決定要買的螢幕大小


2、決定要不要顯示晶片


3、決定預算(盡量是給個range會比較好)


4、先大致決定一下自己喜歡的機種,挑幾個選項


5、回家比價、查一下目前大家買筆電的時價


5、過去購買~


-------------------------------------------------------------------------------------------------------------------------------


附帶說一下挑選的要領


1、維修成本也要計算:筆電的維修是個籠斷事業,因此修筆電一定是被當肥羊。因此保固期很重要。只保固一年的筆電,跟保固二年,三年是不一樣的。多一年的保固可以抵至少3000元。高規格的筆電一年可以抵5000以上,這個一定要考慮清楚。


 


2、電腦效能用就好:不要想著買一台超好的筆電用很久,無論如何,一台筆電的使用壽命不過3~4年罷了。現在「不錯」的筆電約4萬,最好的可以買到六萬,甚至八萬。


但是就算是8萬一台的電腦,也很難用超過5年。因為電腦到了後期,維修成本會快速增加~因此我會建議一般估筆電使用期限差不多就是保固期多一年就好。多用到就算賺到。 等壞了再買新的即可


你買一台6萬塊的筆電用5年,但如果你不會拿它做什麼高階運用(ex:畫3d圖、跑模擬、打魔獸…etc)的話~不如直接買一台3萬塊的筆電來用就好了~等3年後再拿剩下的3萬塊買另一台新筆電。三年後三萬塊的筆電,一定比你現在的6萬塊筆電還高階


 


這個觀念很重要。可惜很多人都不懂


 


3、如果沒有用過windows以外的系統,不要妄想去使用mac,或是linux系統~~你一定會被搞瘋的~
    到時候不要來找我~~與我無關


4、電腦要愈輕,通常螢幕就愈小:你必需自己決定你能接受的螢幕大小,一般只是想要去咖啡廳上網、偶而打點報告~甚至只是要帶去圖書館當字典用的話,我個人強烈建議你買所謂的小筆電(10吋以下的小電腦)。


如果會長時間使用的話,我個人強烈建議你不要買小筆電~眼睛會很累~  一般11吋~14吋為佳。再大的話就會變很重了


 


另外,就算你是大力士,當你常常需要把筆電東帶西帶時,手也是會酸的~


你不會每次都只需要帶筆電走而已`你可能還要帶個公事包、書包,甚至是原文書、或另一台電腦,萬一剛好下雨,你只剩一隻手可以抬的時候你就知道了~強烈建議在自己可以習慣的螢幕大小範圍內,挑選最小的螢幕


 


5、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不建議買超過17吋的筆電
17吋的筆電目前還是太貴,而且又重,不如直接買桌機,2萬塊一定可以組得比17吋筆電還要好的規格。當然,還是有不少人有所謂的特殊需求啦~(其實我自己也很想買~XD)


但是要清楚的知道:17吋以上的筆電一般超過3公斤~要帶來帶去非常累。因此除非必要,不建議買那麼重的電腦。


 


 


下面還有第六點:也是最重要的


6、如果有人可以幫你代買的話,就請他幫忙吧


     有懂電腦的人幫你代買,真的會好很多~不過也請給予他足夠的自主權,以及多配合他,不要像我同學一樣,開給我一堆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的需求


(ex:比較不會中毒的電腦、記憶體不要低於100G、電腦愈快愈好,不要開個word都會當機  ...etc)


註1、機王:一般來說,筆電都有一定的機率買到那種特別容易當機的電腦~~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款的電腦,網路上的評價會差那麼 多的原因。雙a牌雖然最便宜,但是機王的出現率高的多,我的第一電筆電其實就算是半個機王。  因此建議大家筆電拿到的前七天薦賞期一定要多操自己的筆電,測試看看是不是機王~如果是的話要趕快拿去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