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卡加利的生活 --工程師找工作

這篇沒有圖~~

在開始看這一篇文章前,要先注意寫這篇的前提:


1: 這篇只是在說Calgary, Alberta 找"軟體工程師"工作的心得,溫哥華、多倫多的雖然應該面試行為大同小異,但是不大一樣

2: Alberta今年11月失業率破9%,Calgary在一月的時候就已經破7%了,11月應該也至少破8%
是處於很糟糕的失業潮~~,雖然軟體工程師狀況好一些,但情形還是很糟。

3: 我是個擁有至少三年工簽的人,只有一年WH簽證的人不適用。
(當然,你有永久居留,工簽無限的人狀況也會比我好)


很久前就想要來寫這一篇了,在台灣大家一窩蜂的想要離開台灣,但是去美國、去日本、去大陸…etc  其實薪水都比台灣高,但是加上物價後,究竟呢?
為什麼加拿大很少聽過?

1: 加拿大的薪水/物價後,其實工程師的可支配所得,沒有台灣高。
2: 在加拿大,工程師的工作其實不像台灣那麼好找。

不過生活水準確實比較高很多,像我是朝九晚五,六點離開就算晚,七點離開時已經是倒數的人了… 允許Working from home.  生活、工作品質好很多。

-----
找工作:
一般跟大家查到的美國找工作心得差不多。
1: 人資phone interview
2:  pre-interview
3: 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 (0~4關不等,視公司而定)
4: on-site interview(1~3關不等,視公司而定)

只要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超過2關的,on-site基本上就是最後關卡。
但也有不使用phone interview,直接跑2~3次on-site的…

基本上還有一家S開頭的大公司,要我跑他們公司兩次on-site,最後發給我無聲卡
那家公司Ctrain還到不了,每次去都要花一個多小時,很不爽。


找工作的話:一般有靠人力資源公司,跟自己丟兩種,卡加利最常使用的是Indeed, Monster,LinkedIn為大宗,我自己使用的心得是以Indeed最多

另外:這邊有很多的人力資源公司,由他們推薦也很不錯。可以都接觸,但要注意一個職缺只能由一家公司來丟,多家公司同時丟的話,公司可能怕得罪這些人力公司而不找你。

卡加利這邊常見的recruiter公司有
 Metafor, Procom, Eagle, Veritaaq, SI Systems




只是一開始一定會接受人資的電話調查,不外乎:1: 英文能力,2:工簽有多久,3:會的能力確認。

其實我到過人資關的比例很高。大部份都至少接到電話後都會答應幫我後送。
在這裡我個人猜測我的履歷寫法跟加拿大的履歷寫法不大一樣,所以很多情形他們無法確認我的能力,所以會打來再作確認。

而英文能力強弱就看運氣。大部份的人資都說我的英文很不錯,有幾個會加上"以一個剛到加拿大2個月的人來說",    但也有人資直接跟我說跟我有Language Barrier(語言代溝)。


基本上,只要遇到的人資是很純粹的加拿大人,我覺得他們似乎都有上過"如何跟非Native Speaker說話的技巧",通常都很容易過。他們說話會特別再放慢一點,並且他們都會避開一些當地用詞,所以還滿容易的聽懂的。

(如果有機會聽到加拿大本地人說話,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他們的英文可以講很快,而且有一些詞語其實你聽不大懂)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資都是純加拿大人,也有其他國家的移民等,或著是不會特別放慢速度的人,那就很考驗你的能力了~~基本上遇到這種只能自求多福。
(另外,在這裡一個特色是不大容易遇到印度腔英文,所以沒有像美國那樣子靠運氣)


如何準備:Mock interview是基本,  其實這關要的英文單字、句子不多,多練習個幾次就沒有問題了,我的英文能力不好,但是因為以前就英文面試了十幾次,來的時候也有特別準備,所以駕輕就熟。

題庫來源:
1: 每次面試的時候把它錄音下來。完了後重播放,把一些題目記錄下來,可以日常練習。
2: google 最常被問到的百大面試題目  (你的強項、你的弱項...etc含技術題與非技術題)
3: Youtube搜尋interview
4: coursea 也有interview的教學,個人特別推薦GeorgeTech系列,一方面是免費的很多~二方面是整個系列都有幫助。


-----
2:  pre-interview
    發給你考題,要你寫,有時候是線上,有時候是丟題目給你寫。

    不過我只有兩家有遇到,  基本上遇到的時候寫完你大概就知道你會不會過了。

如何準備:LeetCode請多刷幾次
不同職位,這邊的要求不大一樣,我以前面試M公司的時候還要我寫test case.
另外:有時候公司還會看你的程式碼,所以平常要練習變數取名不要太糟,如何寫出結構化程式碼等,也是最難準備的一關。
----
3:第三關就是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基本上跟四大(Google, Amazon, Facebook, Microsoft)等傳的phone interview一樣,45分鐘~1小時,什麼都會考,但大抵上以演算法或是程式能力為主。  有考過的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比較特別的是我在一家S公司面試的最後一關phone interview並不是考技術題,而是主管打來問一般hr會面試的問題,感覺是在看你是不是適合這個部門這樣子。

如何準備:
請google 四大公司的面試流程,基本上一樣。
LeetCode, Data Structure, Algorithm都是基本,Google徵才頁也有特別教你怎麼準備。基本上就是那樣子。有書單,也有練習網站…如果真的找不到的人,可以私下問我。

另外一定要練習線上寫程式,白板練習或是紙上練習,或是直接ultra edit打開練習。
也可以直接練習在codeshare, collabedit上面寫程式。

也要練習"說程式",把你想到的說出來。

程式寫的好,跟程式說得好,這是兩種不一樣的練習,一定要特別練過。


這邊寫程式的注意點:主要考邏輯,所以不會要求你很精確的語法。通常用自己最習慣的語言寫,但是通常不能寫pesudo code,  像我最習慣java,就會用java寫,但是如果忘了分號等小問題,不大會在意這件事。


---
4: on-site
    如果只是一關直接是最後一關的話,通常是一關3~6個小時,也考技巧,也考與你個人的相處。  有時候是6小時的話,通常是5~6關含午餐,面試官會是不同部門的人,也考技術,也考你跟各部門的相處程度。最累也最難準備。

    要注意的是,這種通常你的技術能力已經受到肯定,所以有些面試官會考一些特殊的東西,比方說QA主管會拿QA的東西來問你怎麼處理這樣子。主要是在問你problem solving的技巧


    如果是數關的話,有時候是1小時,有時候是2小時,考試就跟台灣一樣,只是變成了英文。

另外,這邊的公司很重視dress code,所以至少要穿到business casual才算及格。穿整套西裝也不算過份  (不過很多人是裡面穿襯衫,外面還是穿那件超厚外套,我也是這樣子,冬天的時候不穿西裝外套改穿Parka很正常。)

如何準備:
     這關我覺得最難準備,因為技術問題好處理,個人台風難以練習。英文應用也最廣,不好準備。大致上技術關的話,LeetCode還是得練習,白板寫題目也得一邊寫一邊想。另外要練習看面試官的眼睛還有不要作太多奇怪的手勢等等。

     能夠找人幫忙練習我覺得是最好,沒有辦法的話,基本上多去面試練習也是不錯的選擇。 記得因為要換成英文,可以回想一些平常在台灣的面試,把它試著全部換成英文練習,是不錯的選擇。

Google在一些大學有code retreat,會教你怎麼準備第二、三關的technical interview,有機會的話可以參加,我覺得滿有幫助的。


---
另外要特別注意幾件事:

1: 就算到了on-site,通常被刷掉的機率仍然很高
(至少都是5取1,有時會到10取1或更多),所以不要以為到了on-site就穩了。還是要繼續面試準備。

2:在Alberta,因為中文在高中是選修第二外語的選項之一。因此會中文的人非.常.多
千萬不要以為他們不會中文就用中文罵髒話。



8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你的資訊分享!
    想請問一下如果本身沒有英文面試沒有任何問題 因為現在旅遊打工的中籤率太低了 人在台灣的話直接投加拿大的軟體工作機會得到面試的機率高嗎?另外你是因為配偶的關係才能拿到三年工作簽證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不大清楚您的行業別,以我最熟悉的資訊業來說,機率也不算高(跟打工度假的中簽率比起來)

      我確實有認識幾個人是直接從台灣丟履歷然後公司幫忙辦工簽的,
      但我自己當初是一直到把地址改成加拿到地址才開始收到面試邀請。
      (可能是當初經濟很差的關係)

      我個人覺得,除非你的能力要到超強,或是有人脈可以幫忙牽線,不然沒有那麼容易。

      不過加拿大的經濟在緩慢的復蘇中,機會應該會愈來愈高才是。

      刪除
    2. 你好,謝謝你的回應 我主要是做Web前後端開發的 並不是太高深的技術 人在台灣光是時差就是個很大的問題 答題時台灣這邊是半夜腦袋會不太靈光 即使面比較小規模的公司也要刷Leetcode嗎?最後想請問你說的朋友他們直接在台灣用網路面試上的 不用搭機到加拿大on-site? 謝謝你花時間回答!你的資訊對有心想找國外工作機會的人幫助很大!

      刪除
    3. 您好:考試內容基本上不會跟台灣的外商差太多。
      F2E我有遇過考演算法的,也有遇過沒有考的,這跟公司規模大小無關,而更偏向公司跟面試官的喜好。

      另外建議可以去glassdoor查詢一下,會比較清楚。



      時差問題我沒有辦法幫你,但是我以前跟美國面試是有過早上六點面試,剛好是西岸的下午。
      如果時差無法處理,你只能飛來這邊面試了~~ 但就我的經驗來看,通常遠距面試的眾多問題中,時差只是很小的問題而已。

      final interview有些公司需要on-site,有些可以直接網路面試,這也非常看公司喔。
      一般來說 中、大型公司,前幾關都是phone-interview,只有最後一關on-stie需要飛過來。

      小公司則不一定。不過太小的公司通常不願意幫你辦工簽。

      我也有朋友是在上千人的大公司工作,當初是直接在台灣面試不用飛過來,也有聽過final interview剛好挑在主管飛到台灣出差的時候順便面試。

      刪除
    4. 剛看了一下我先前留言的文字表達不是很清楚,我的意思是因為人在台灣直接投加拿大的工作,加拿大公司就算看到了也可能會覺得說因為有時差,懶得聯繫也就因此連電面的機會都不給了,不過看了你的回應後顯然我是多慮了。我想人在加拿大得到面試的機會一定比在台灣多,最好還是自己跑去加拿大一趟。

      謝謝你的回應,祝你在加拿大一切順利。

      刪除
    5.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時差問題,大部份都是面試者要配合面試官的需求,但我真的覺得這只是小事

      大部份願意面試台灣人的,都已經知道時差等問題了,如果要你飛來加拿大,機票成本的問題他們也一定都想過了

      ---
      只是也因為如此,在台灣的面試機會會很明顯的小於在加拿大,畢竟還有工簽的問題
      (要雇用外國人,需要申請 LMIA...那可是非常麻煩的步驟)

      刪除
  2.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您有知道的朋友是做產品工程師、製程工程師相關方面的嗎?
    因為目前已經拿到一年打工簽,想找這方面工作並留在加拿大,故想請教類似領域的前輩此方面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沒有認識的朋友在加拿大作這方面的工作喔~抱歉

    而PE的範圍有點廣~~~~我無法給你確切的答案。

    我只能跟你說:「卡加利」這方面的工程師不多,通常除了軟體工程師外,都是石油業相關而已。
    如果你所謂的製程有跟管線、石油業有關係的話,可能會有,但其他類型幾本上需求量不是很大

    您如果想要來加拿大發展的話,建議看一下東岸的部份,尤其是Toronto, Montreal有這類工作的機率最高,LinkedIn上面看一下,會比較有機會。

    謝謝

    ---
    您提醒了我,我好久沒更新blog了…我會找時間再寫新的東西~~~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