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卡加利的生活--行

本來想要從食衣住行四大類輪流介紹的,但是衣服我還沒有經過最寒冷的冬天,目前還不夠準確,

食的話我主要都是在家吃,所以我打算再過一陣子再寫,於是先從最簡單的交通開始說吧:



上圖是卡加利市區圖:可以看到各大樓都在冒煙:這是暖氣,這邊的暖氣分為瓦斯跟電暖兩種   大多數是瓦斯,因為電暖很貴。  而且通常同一棟房子會共用瓦斯


這邊公共運輸的話,在市區非常方便。
包括CTrain(類似捷運,但更像是台中的BRT系統),與公車等,
單程3.15元,月票99元


嗯嗯,所以通勤族一般會買月票  (部份公司會補助),如下圖,左邊的是月票,右邊的是ticket可以單買,也可以跟我一樣一次買十張使用。


除了這個以外,這邊的行人通行權很大。
很多地方都會直接讓行人先走 

另外可能是雪地冬天很滑的關係,他們不會像台灣剛好停在線前面,而幾乎都會隔一大段距離。我個人滿喜歡的。


使用的地圖程式首推Google Maps. 其他如Calgary Transit都不是很好用

另外,這邊的車子很多都是20min一班, 也不知道為什麼。
當然也有更短的,但是20min是最常見的班距,所以冬天等車的時候會很冷,
在很多車站會有簡易的等車停,大一點的站還有暖氣,這真的差超多~~~XD


---


除此之外,不管是在市區,或是學校等,他們習慣會把很多建築連接,又稱為+15,應該是以高15英尺的樣子。這個如果是常在市區走動,一定要學會怎麼移動。因為很多店都是開在2樓,不會使用的話會錯過很多店。
據說有一個app有+15的地圖,但我找不到iphone版的,所以目前還沒有使用中。






基本上如果是住在中國城,或是市區旁,基本上沒有車子應該還好,靠ctrain可以解決很多事情。但是如果住在其他沒有ctrain的地方就會很痛苦。

另外: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不知道為何,在市區內的GPS飄移很嚴重,常常會差到一、兩條街。所以一定要自己學會看路。否則很容易迷路。



---



最後要介紹開車:基本上想要在這邊過冬、待數年以上的話,車子基本上會是必備品。
包括冬天去採買、或是去班夫玩等,沒有車都會少了很多樂趣。

但是車子不一定要買。包括租的Car2Go(以秒計費,15分鐘約10塊加幣左右)。還有租車行可以租到比較好的車。   短期使用的話會很方便,所以駕照是基本。這邊開車還滿容易的。
大家間距都很大,車位也多也大。就是路不熟比較麻煩,剛上路的話有人在旁邊幫忙導航會容易得多。
這是我們租去DrumHeller玩的車,中間順便去一個mall看一下,看看這個停車場……


在這邊要注意一件事:買車容易、租車容易,保險難。

新車雖然比台灣的車子便宜個2~3成。但是新車保險很貴,加上去其實沒有便宜到哪去。

二手車反而容易許多。而且問了很多人甚至直接在 kijiji直接買二手車
(kijiji是類似台灣的露天拍賣)

---
冬天的話,請記得車子一定要換雪胎。這邊很多人會跟你說四季胎就夠了。但實際上我看過很多車子路上滑行的記錄…在這不熟悉路況、車況時,一定要使用雪胎比較保險。這邊沒有人使用雪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