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資訊] 內捷資訊系統改進 (外行看內行)

以下內容,只屬個人「以新聞報導」來「猜測」內捷系統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只是我個人把疑問提出,並嘗試用我自己的觀點來猜測可能的原因及可能的解答,因為我不是開發人員,也沒有參與任何的內捷系統維護,所以錯誤率很高


因此請大家把他當笑話看就好


 


當然,有任何人要跟我解釋,或是指正我,也非常歡迎


首先:是每次內捷總是停在中央的問題,這就是最近終於一個禮拜沒有聽到內捷掛掉的原因


         龐巴迪公司「調降」了系統靈敏度,因此不會一直偵測到捷運軌上面有東西而停駛


 


         如果依其解釋的話:聽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偵測系統,會定時去偵測軌道上面有沒有不明物體,有的話就會緊急煞車~~以避免撞上


  想像有一個過於靈敏的「自動門」好了,靈敏到只要是有人經過商店門口就會自動開啟,而不管這個人是不是要進來消費


 


現今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只要有人經過的事,於是調降其靈敏系數~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來想像一下自動門不夠靈敏發生的事好了:有人站在門前,一直往上看上面的偵側裝置…然後還在揮手…叫他快點理我~~~


就類似這樣子吧??比方說有一隻鴿子飛進軌道~~卻沒有偵測到…而直接撞上去會發生什麼事??


 


嗯…我想鴿子應該會自動飛走吧?不用太過擔心


 


萬一有人臥軌要自殺呢??現在應該還好吧?內捷每一個站好像都有安全門~~應該不用太過擔心


不過捷運那麼重~~太小的東西撞上就撞上吧~~~只要它只是「靈敏度降低」,而不是「關掉偵測系統」~~應該都是還好


       這可以看出這個龐巴迪公司其實是第一次作這種監測系統~~調一個安全系數都調這麼久才找到比較洽當的數字………


 


不過要接下來繼續看看到底調到多低~~萬一不小心調太低可是很危險的,就像網友說的:「手被夾到…可能幾分鐘後才有人來救你」


 


第二:收不到訊號的問題


這部份分為兩大部份:一個是無線網路的問題(硬體問題)


可能是受到干擾,或是忽然機器「秀斗」了,導致收不到訊號


可能原因1、原本的機器就是這樣子…用一陣子就會因過熱而效能降低(一些早期的網卡都是這樣子~~現在仍然有一些雜牌網卡有類似的問題)


這很麻煩,只有1、整個換掉


        2、等冬天來吧、或是冷氣開強一點~~XDDD 溫度降低了機器就比較不容易當機


可能原因2、發生問題的車子「加速度」過快,使得發訊信統無法準確的轉換頻率與接收信號


現有技術本來就是這樣…(嘆) 高速移動的東西本來就很難接收訊號~~除非是使用衛星設備等
wifi、紅外線等其實都有一定的問題啊


至於有人牽拖說是有人打手機…orz...走的是不一樣的頻譜啦!!怎麼可能會干擾


解決方法:使用WIMAX吧~~WIMAX的技術可以在移動中也可以發送訊號


 


據說Cisco也有來搶標這個網路的標…可是沒標到……如果是給Cisco做的話…我想應該不會有這問題


 


至於收不到訊號而停駛…我想這很正常…畢竟收不到訊號…整個system out of control~~


 


 


第三:施工問題~


這個我就不是專業了~~一律丟到這裡~


什麼水泥掉了啊~~什麼ups燒掉啊~~還有什麼煞車系統固障等等


可能就是為了省錢使用便宜的、甚至是二手的零件吧?


不過這部份我不懂,所以不給予評論


 


-----


不過我想這算好的…高鐵當初正式上線時,售票系統也出了不少包~~也撐過來了


希望內捷趕快修好,以後我說不定有機會搭內捷上下班


我不希望內捷最後變成這種場景


0index.jpg 


(圖片轉載自holyo板)


(感謝提供圖的不知名人士,若作者看到想要加上作者名字,請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