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網購之--出包之詐騙集團

買電腦,要買會出貨的 from 博客來


booksad


不過其實內文與博客來無關


這是最近ptt最紅的Dell事先的一個插曲


大概是在Dell第二次出包後的一、兩後,某版友看到的廣告,


全圖是


books_AD.gif


 


也只有這種時候,我們才懂為什麼公司一開始的購買條約都會寫的清清楚楚的有各種例外條款,且「出貨商」有權利片面終止其合約(如果明顯出錯的話)


 


-------------------


 


各種線上購物平台出包的事情時有所聞,從早期的PCHome事件就發生了數起。


網拍的就更不用說了…


 


但是最酷的是:有不少廠商出包時都會出貨,如以前的博客來就真的幹過全部認賠的事件發生。


還有剛好在最近也發生的易遊網事件(去日本自由行來回機票,不到萬元)


 


不過每次不賠的時候,總是有各種理由:


1、不能讓不肖的投機份子得逞


2、真的賠了就準備破產了…囧


 


這次Dell的處理方式我很愛:


「訂購一台以下者,打x折」


「訂購2~5台的,xxxx」


「五台以上的,ooooo」


 


把「真的要自己用的,剛好揀便宜」的人,跟「投機份子」區隔開來~


當然,商譽還是會有所損失,但算是折了個balance...


(不過…如果只買一台的,照原價出售就更好了)


----------------------------------


事件分隔線


----------------------------------


這邊常常討論的是:商譽的損失(不賠) vs 賠款的損失(不會損失商譽)


 


還有「系統該怎麼設計」才不會阻止其問題呢?(或著至少把問題降低?)


^^^^^^^^^^^^^^^^^^^^^^^^^好啦我承認這是我的職業病


 


不過:我最近在想的:不是這些事,而是「事件擴散的速度」比以往還快了數倍,而且繼續速度愈來愈快


只要一被丟上討論區、bbs,幾乎就瞬間開始眾多人開始下訂,我有時候在想啊…


如果我寫了一個仿dell的網站(或是什麼樣子的線上購物網站)


然後我只要寫了一個fake的網頁在那邊釣魚,就學這樣子「不小心」寫了一個錯誤的標價,然後丟到討論版上面去,保證一下子就釣到一堆人的資訊了


(說不定還會有人馬上匯款哩)


 


會不會馬上就這樣子騙了一堆錢進來我的帳戶呢??


思考中…


 


 


嗯嗯…思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