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網路帳本 google spreadsheet 教學 計帳篇 (上)

從google spreadsheet推出來後,我幾乎不再使用MS excel了,今天來教大家怎麼使用google spread sheet來記帳首先:先去http://docs.google.com 來註冊一個帳號(如果已經有gmail的話,應該可以直接登入)


然後,記得使用「英文版」 (中文版我當初使用的時候有些formula不會work,不知道修好了沒?)


 


1-1.png


點選左邊的 spreadshhet,開新檔案


2.png


一開始進去後,動個一、兩個東西之後,右下角會出現一個「自動存檔」的選項,請按下去,並為此檔案取個名字


這是google docs中,我覺得最讓人感到貼心的一項功能


 


接著:首先先在最上面一排打上你要的選項,然後選擇tools-freeze 1 row (2rows)


這樣子他就不會隨著你的帳本的日期愈來愈長而有所移動


3.png


我自己是這樣子做:


我把金錢分成兩種:


1、身上有的錢(現金)  in Cash


2、存款裡面的錢       in Bank


然後記帳主要分三大項:


1、項目(ex:食、衣、住、行、娛樂)


2、事由,也就是詳細原因 (ex:中餐:王品牛排)


3、金額


 


另外,再最左邊則是日期,以這些項目來作記帳


就變成了如下表:


4.png


然後,設完了以後,我會再金額的那邊,作一個顏色的分別


5.png


6.png


原則上:我會把低於0的用紅色來表示(赤字咩)


is between表示 「介於」


less than是「小於」


Greater than是 「大於」


而Text是指文字, background指的是背景色


如果四條rule不夠的話,就再選擇add another rule(左下角)再添加選項即可。


 


完成後,就可以開始記帳了


8.png  


大家可以看到, 我還會在每一天的總結用顏色來分別,可以使你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天花了多少錢


C14則是教大家怎麼樣快速記帳:


只要選前一天的金額總結(c9),然後打上sumif(


然後選擇我們今天花掉的金額…然後再打入)


整個公式會是C9+sumif(F10:F13)


他就會自動幫你算出應該剩多少錢啦~~


 


很簡單吧


 


另外教一個小技巧,當兩邊金額是轉換時(比方說我從銀行提錢來自己用)也是要記帳的喔,記在同一個row上就對了(這是會計上的習慣)


9.png


這種方法可以幫助你知道如果是互相轉帳的話…該如何記帳


 


---


今天先到這邊啦~


下次再跟各位講說,這樣子記帳的好處


我們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分析我們每個月花了多少錢在哪裡上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